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本站已运行

惠风和畅

搜索
热门搜索: 活动 交友 discuz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精彩专题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惠妮妮|那口老井

[复制链接]

119

主题

142

帖子

602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60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前天 22:23 06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惠妮妮|那口老井


  朝听细雨润门扉,年年一度送春回。当我再一次踏上这片土地,亲切感油然而生。那井那房依旧安静地待着,那田那路仍是原来的模样。只是田里的庄稼随着季节更替变换了一茬又一茬,经营人的面孔不再熟悉。

  家乡春天的田野,到处是绿油油的麦苗、油菜,还有银色巨龙一般的温室大棚,一道一道,布置得井然有序。这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我对她的爱是那样深沉,落雨的泥土清香沁人心脾,似乎可以感受得到庄稼饮水后的满足,纯白无瑕的奶山羊羔在微雨里欢欣雀跃,咩咩咩咩地交流着心情。在魂牵梦绕的这口老井前,我虔诚地蹲下身子,掬一捧清澈的井水,依旧如此甘甜,瞬间,一双大手将我拉回孩童时代的记忆。

  爷爷那干练的身影,每天在老井四周忙碌不迭:环视老井周围环境,确保水渠和闸门正常,检查井房里各种控制设备、线路,记录今天抽水灌溉的时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是爷爷热爱并引以为傲的工作。正事干完,爷爷拿着小锄头、耙子和竹笼就出了井房。井房周围,是他亲手侍弄的各种蔬菜:韭菜、菠菜、苜蓿、茄子、西红柿,可能还有小孩子最爱的高粱甜杆儿……浇水、除草、施肥、铺地膜,爷爷总是一丝不苟。

  奶奶坐在井边一棵泡桐树下,择着菜唱着小曲儿,慈祥的脸上总是挂着知足的微笑。她那一双手真巧啊,夜里纺线、织布,纺线车子和织布梭子在她手里像个听话的孩子,方向、速度拿捏一个到位。每天下地回来,进门没多久,她就能变戏法儿似的端出一家人的丰盛饭菜。韭菜在她的食谱里最常见,也最多变:饺子、包子、菜盒子、滋卷、韭菜面片、韭花酱……哪样不是香死个人儿?哪个不是吃到肚肚圆?

  关中平原上缺水是正常现象,而爷爷的菜园因在老井边上,水资源充裕,样样菜都长得好,叶翠绿,果饱满,其中最数韭菜生长快,产量高,一家子人根本吃不完,这可是愁人的事呀。

  有天我到老井边玩,看爷爷用他那把祖传的镰刀小心翼翼地割韭菜,一把一把整齐地放在田垄上,奶奶在仔细地捆韭菜,去掉杂草、干叶和小苗。我好奇:“爷,咱要去卖韭菜吗?”

  “不是咱,是你。”爷爷微笑着看我。

  “我?我不去,我连秤都不认识。”我有点慌,步子不自觉想移开。

  “我娃乖,去试试,不用称,你按一把五毛钱,能卖了卖,不能卖了就送人。”奶奶鼓励我。

  “我不敢嘛,我都没有自行车高哩。”我嗔怪着。

  “不用你推车,我早上给你送到收羊奶的地方,那里妇女多,一早上就能卖很多。”爷爷为我想得很周到。

  我的焦虑一下子减少了,我决定去试试,看看自己到底有没有这点儿本事。生平第一次,我战胜了怯懦,迈出了勇敢的一步,这件事是我后来在学校、在单位敢于事事冲在前、干在前的奠基之举,我才明白了爷爷奶奶对我的一片苦心。

  爷爷奶奶一生勤劳善良,他们承包过村里的农田灌溉机井,经营过饸饹加工厂,还干过小麦和玉米脱粒机租赁等,他们靠两双手奉养双亲,养活了五个孩子,村里谁家有红白喜事,总是邀请爷爷主持操办,邻里之间发生口角纠纷,爷爷常出面断官司评理,他还资助村里很多遇到困难的人渡过难关。

  儿时乡村的夜晚是安静的,天空中繁星点点,凉风抚摸脸庞,我们围着爷爷奶奶,听过去的故事,学古老的儿歌,大家歇着乏,聊着天儿。

  “爷,今儿有个人问我是谁家的娃娃?我一说你的名字他就知道了。”

  “哦。”爷爷微笑。

  “等你上了学,领奖状的时候,老师和家长问我是谁的爷,一说你的名字,大家就知道了。”爷爷喝着他的茉莉花茶,说得意味深长。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爷爷奶奶走了,老井还在,每一次靠近,思绪就像脱缰的野马,情感澎湃起伏,无穷无尽的细节涌入眼帘,不断修复、丰盈着那段童年记忆,鼓舞我坚定信念,勇敢前进。

  今天,我来看你,老井!



作者简介:惠妮妮,韩城文学社成员,陕西钢铁集团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职工,作品有《花椒树》、《那一抹夕阳红》、《记忆中的千层底儿》和《杏儿熟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119

主题

142

帖子

602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602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