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本站已运行

惠风和畅

搜索
热门搜索: 活动 交友 discuz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精彩专题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弘德扬善 成风化人——访南阳姓氏历史文化研究会惠氏分会会长惠大康

[复制链接]

122

主题

145

帖子

621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62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2016-7-7 10:42:36 056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弘德扬善 成风化人
——访南阳姓氏历史文化研究会惠氏分会会长惠大康
南阳宛商发展促进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南阳姓氏历史文化研究会惠姓分会会长 惠大康
◎ 王希燕
●南阳姓氏历史文化研究会惠氏分会是什么时间成立的?
南阳姓氏研究会惠氏分会很早就有雏形,正式获得民政、地方志成立批文的时间是2013年11月,所以我们在2013年12月5月召开了惠姓分会的第一次会员大会,通过了章程,选举产生了相应的组成人员,各项工作走上了规范。
●您是退休公职人员,据我所知,您还有很多个人的爱好,当初,您怎么会想起做惠姓研究工作呢?
是啊,虽然我在2012年就退休了,爱好写作、摄影和书画。但是谁让我姓惠呢?我们惠姓占“天格”,天生就是讲付出、讲奉献。我们惠姓“耕读堂支系”研究会一开始是由几个长辈们组建起来的,这里面有我的父亲惠琳,他是搞民俗文化研究工作的,八十七岁高龄了。老爷子和其他老一辈惠姓人对惠姓研究付出了很大的心血,他老人家干事的时候总是拉扯我帮助他做些会上的工作。开始,仅是出于孝顺从善,久而久之,特别是退下来后,发现这项工作很有意义,于是就把它组织化、合法化,在长辈的指导下尽心地做了起来。
●这几年,南阳姓氏历史文化研究会惠氏分会做了哪些工作?
我们惠氏自明朝元年奉旨从山西洪洞大槐树迁到唐州(即唐河)西北桐河镇南四平村五股路 (今惠老营朝阳门即其遗址),开荒种地,繁衍生息。我们都遵循着我们的族训:耕读传家,遵纪守法,和睦团结,兴我中华。我只是尽我的能力帮助族中长辈们,组织奔赴山西、湖北、江苏、山东等地拜访在外族人,寻根问祖,考察惠姓的渊源,挖掘弘扬惠姓精神和历史传承。这些年,老一辈惠姓人修订《惠氏族谱》三版, 2014年以来创办《惠氏文化》会刊,建立了“惠姓文化”和“惠商天下”两个微信群。撰写和发表了一些歌颂惠姓典范人物和事件的文章和著作,注意挖掘历史上、现代生活中先进的惠氏典范,通过各种渠道宣传惠氏的“施惠于人、勤劳耕耘”精神。不断组织参与召开惠姓文化研讨会、祭祖联谊会等,还经常运用各种渠道交流各省地惠姓工作的挖掘研究情况。我们还自发自愿捐款成立惠氏教育基金会,救助惠姓贫困大学生,让大家充分感受到惠姓大家族的温暖。另外,我们参与地方经济建设,发布信息动态,支持惠氏企业发展。例如对四川宜宾“惠氏酒业公司”、唐河县桐寨铺镇“惠德酒”、南阳“初度西饼”、“中庆置业”、“汉文化产业园”“大酩府酒业集团”等惠氏企业进行宣传和推广,用实际行动帮助支持本地惠氏企业在外和外地惠氏企业在本地的发展。彰显人文精神,干事创业,和谐相处,发挥正能量。发展会员队伍,依法管理会员,规范分会组织管理。2015年至今共发展会员170多人。我们的所有会员都服从民政、地方志的领导和指导监督,积极工作,态势良好。
●对南阳姓氏研究会惠氏分会以后的工作,您有什么愿望和打算?
我在民俗文化、姓氏文化研究好多方面也不懂得。更没有什么经历,前期仅仅是在各方面的帮助下做了一些工作,这主要还是要感谢长辈、专家和大家的帮助。关于下一步,我们的研究工作将向系列化和深层次发展,我们会注重联系港台、海外惠氏家族,做好姓氏研究工作。大致考虑是:1、在2016年建全网络,完善链接体系,跟进入谱对象。2、协助各地惠氏认祖归宗,对外地惠姓,通过交流和走访,加强联系,继续组织文化采风,挖掘姓氏历史渊源,以研究“南阳耕读堂”惠姓为先导,深入与天下惠姓各个堂号对接、加强各地惠姓的研究。3、组织族人加强交流,进一步弘扬祖训,用祖训教育现代人和后人,引导惠姓生存价值,踏实做人,向善向上,弘扬家风和传统文化精神。4、组织积极的文化和研讨活动,热情开展公益慈善,把惠氏教育基金会拓展为公益慈善基金会,不仅救助大学生,对族人中贫困家庭和重病患者、特困户等也要进行援助,体现族人关爱,大家庭的温暖。5、组织动员惠姓族人参与地方经济建设,走进企业,帮助企业,展现族人精神。6、办好“《惠姓文化》”刊物,用好用活微信平台,通过各种渠道进一步宣传惠人典范,吸纳和学习其他姓氏群体的优良传统,弘扬惠姓正能量。7、发挥研究会的聪明才智和集体智慧,坚持依法办会、诚信立会,搭建平台,细心服务,使惠姓研究工作在正常平稳道路上前行。8、以惠姓文化研究的载体招商引资、招商办厂、招商办校等,为南阳的赶超跨越发展做出惠姓人的努力和贡献。

秘  书  长:惠大玉
副秘书长:惠雨桥
副  会 长:惠大玉
副  会 长:惠安邦
会      长:惠大康
顾      问:惠   琳
顾      问:惠大恒
顾      问:惠毓何
顾      问:惠立占
顾      问:惠成群
顾      问:惠荣强
南阳惠姓文化研究会
(作者系南阳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南阳月鉴》编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122

主题

145

帖子

621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621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