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本站已运行

惠风和畅

搜索
热门搜索: 活动 交友 discuz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精彩专题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2016年惠姓耕读堂祭祖典礼隆重举行

[复制链接]

111

主题

133

帖子

564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56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2016-7-7 07:25:32 0162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缅怀祖先 共话未来 
2016年惠姓耕读堂祭祖典礼隆重举行
◎ 惠大玉 惠雨桥

    2016年4月3日上午,唐河县桐寨铺镇惠老营村东惠氏祖茔风清雨润,松柏凝翠,丙申清明“惠姓耕读堂祭祖典礼”在这里隆重举行。来自各地惠姓亲的代表近200人汇集一起,恭祭惠氏列祖列宗,追思惠氏先人无量功德,传承惠氏家风,铭记惠氏族训,联谊亲情友情,共谋繁荣发展大计。
    我惠氏始祖伯通公,于明朝初年从山西洪洞县大槐树奉旨迁徙至河南省南阳府唐州西北桐河镇南四平村(今桐寨铺镇惠老营村)居住,开启筚路山林之旅,已历600余载。伯通公子孙后裔,以耕读为立家之本,强族之基,旺族之道,现已繁衍发展达3万余人,遍及豫、鄂、苏、鲁四省30个县市区。惠氏家族人才济济,历史上不乏出类拔萃的人物,新中国成立以后更是人才辈出,各条战线上都有杰出的惠氏英才,他们积极有为,服务社会,为祖国为人民作出了贡献,为族人为桑梓增光添彩,惠氏成为“百家姓”中旺族之一。


    当天上午,惠氏宗亲族人一早就在“耕读堂”碑楼前摆放贡品,焚香烧纸,鞠躬叩首,顶礼朝拜,惠氏祖茔香烟萦绕,人群熙攘,生机盎然。



    上午10时30分,鞭炮齐鸣,器乐高奏,祭祖典礼正式开始,首先由研究会顾问、修谱功臣惠立占、惠毓何分别向惠氏耕读堂列祖列宗进香、敬酒。其后,南阳惠姓文化研究会会长惠大康宣读“2016年惠氏耕读堂祭祖典礼祭文”并致辞。他在致辞中说,清明节是一个唐代以来重大民俗节日。这一天,或合家团聚,或祭奠扫墓,或踏青植树等,活动多样,体现饮水思源、凝聚族群、迎春健身、关爱自然。清明节也是中国的感恩节,清明节在某种意义上不亚于春节,因为阴阳平衡敬族亲尽显今人心情与真诚,这是国学传承、缅怀先人、慎终追远的思念;是安度平生、期待未来、共享美好的生命奢华,更是人生生活,而绝非仅仅活着的精致。惠大康说,今天惠氏宗亲虔诚祭祖,就是为了敬亲扬信,寻根问程,感恩报恩;就是为了缅怀祖先功业,弘扬祖先美德,牢记族训、族规,传承惠氏家风,光大惠氏文化;就是为了团结广大族人,励志修身、勤奋耕耘,开拓创新,以更加骄人的业绩,回报祖国、回报桑梓,告慰先人。他代表全体族人衷心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富强!衷心祝愿惠氏家族兴旺腾达!
    桐寨铺镇政府镇长邢松在典礼仪式上讲话。他说,清明祭祖是传承中华民族孝道文化的一种体现,更是惠氏家族集体协商、团结一致、继往开来的良好机会。今天惠氏家族再次聚集惠氏故里惠老营祭惠氏祖先,并利用祭祖之机济贫助困,不但以实际行动传承了惠氏家族助人为乐的祖风遗训,同时为桐寨铺镇其他姓氏作出一个崇尚孝道文化与开创现代文明相结合的榜样。他热切期望惠氏宗亲多回来看看,多为桐寨铺镇文化、经济发展及各项事业繁荣昌盛献计献策。
    随后,修谱功臣惠立占、修谱功臣惠毓何、修谱功臣惠付先、青年族人代表惠长坡分别在典礼仪式上发言。他们在发言中说,惠氏宗族的发展历史告诉我们,只有自强不息才能把握命运,只有与时俱进才能紧跟时代,只有勤劳勇敢才能成就伟业,只有艰苦奋斗才能兴旺家族,希望惠氏族人常念血脉相通之情,常思同宗共祖之谊,尊宗敬祖,尊老爱幼,继往开来,互帮互助,携手奋进,为华夏惠氏族人活得更幸福、更有尊严而不懈努力!
    祭祖典礼由南阳惠姓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惠大玉主持。唐河县桐寨铺镇政府、惠老营村支部、村委领导同志参加了祭祖典礼。其间,“耕读堂”支系社旗籍现在江苏常州工作的惠荣强、陕西华阴的惠建强分别发来诗三首诗辞贺本次活动。
祭祖典礼之前,惠姓文化研究会负责人、爱心公社负责人和镇村领导共同看望了德高望重的三位惠氏族人,送去了慰问金、慰问品。同时,惠姓研究会与镇村领导交流、探讨了惠老营村作为2016年唐河县首批美丽乡村示范点的建设情况。
    惠姓文化研究会向桐寨铺镇政府、惠老营村支部、村委会对祭祖活动大力支持表示诚挚的谢意!对为本次活动提供赞助的大铭府酒业董事长惠大崇、中庆置业董事长惠先举、爱心公社惠长坡表示诚挚的谢意!
(本文作者惠大玉,22世,南阳惠姓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惠雨桥,24世,南阳惠姓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

2016年惠氏耕读堂祭祖典礼祭文

    公元2016年4月清明,岁在丙申,春暖花开,碑楼庄严,墓园肃整,松柏苍翠,香烟缭绕,鞭炮齐鸣,我惠氏族人来自各地代表齐聚祖茔墓地,致祭列祖列宗,众情激越,共颂祖恩。以醇酒洒于墓前,含虔诚而膜拜,告先人以佳音,庆阖家以团圆。
我惠氏始祖伯通公,于明朝初年从山西迁来河南省唐河县桐寨铺镇惠老营村,已历时六百余年,繁衍28世,现分布全国各地,可谓兴旺发达。族人遵守祖训,耕读传家,为官者清正廉洁,为民者勤奋耕耘,不求闻达于诸侯,但求造福于民众,和睦乡邻,敬老扶幼,弘扬道德风范,倡导做人楷模,美好家风,后人当永远铭记。欣逢盛世,民富国强,家族发展定能更加兴旺,先人有知,看到我后人生活幸福,友爱和谐,当含笑于九泉!伏惟尚飨。

南阳惠姓历史文化研究会
2016年4月3日(丙申年仲春二十六)
祭拜先祖 馨香祷祝

德高望重的惠琳、惠毓何、惠立占三位顾问拜谒先祖
◎ 惠安邦
   
     3月1日,我陪同惠姓分会顾问惠琳、惠毓何、惠立占乘车前往惠老营惠氏陵园拜谒先祖。
上午9时30分来到祖茔地,但见陵园坐北朝南,依势而建,北枕高丘,南蹬平川。灰墙碧顶的先祖碑楼在明媚的阳光下发出金灿灿的光芒。一世祖伯通公和二世祖整、良山、和公的墓碑屹立于碑楼之中。碑楼的正前方建一宽大的放置供品及焚香的石桌,石桌前方建造一个形似巨碗的烧香表的灰池。碑楼靠前左右两侧各挺立一座功德碑,上边刻印着惠氏族人修谱的经过和捐资情况。以先祖碑楼为中心成钟表十二个时辰的形状有序的安葬着荣、华、富、贵、金、玉、满、堂、福、寿、康、宁十二位三世祖。整个陵园被繁茂挺拔的翠柏围绕,气势磅礴,使人观之心潮澎湃,肃然起敬。
    我们点燃了香表,顿时烟雾缭绕,香气四溢。我们还为先祖敬了三杯纯正的白酒,先后向先祖跪拜祷祝,祈祷先祖保佑惠氏宗亲幸福安康,事业有成,人丁兴旺。
    三位顾问和我又前往解凹探望了分会顾问、修谱先行者——惠大恒。大恒已七十六岁高龄,辛劳岁月他已老态龙钟,行走不便,用之拐杖。谁能想到为整修《惠氏族谱》,他凭着一颗爱族之心,不顾家境贫困,不顾酷暑严寒,全靠步行,自负经费,甚至饮凉水啃干馍,访宛城、赴桐柏、去社旗、奔方城、赶邓州,四下枣阳,可以说行万里,访千家,受了万般累,吃了千般苦。历经四个春秋,积累大量资料,大恒气没喘,手不停,动员全家齐上阵,在爱妻李淑珍,娇女惠霞的协助下,终于完成了30余万字的《惠氏族谱》初稿,为惠氏族人续修家谱立下汗马功劳。可敬、可佩、可歌、可颂。“耕读堂”支系的族人永远不会忘记,惠大恒的名字永远在族人心中发光。



耕读堂
清明祭祖感悟
◎ 惠荣强

时维丙申,节序清明;
微风和煦,万物滋荣;
百位宗亲,云集老营;
列果陈香,鞭炮齐鸣;
共祭始祖,在天之灵;
追远思亲,敬献悃诚;
耕读传家,铭记在胸;
秉承祖训,至诚至忠;
先祖有知,佑族昌荣;
列祖列宗,功德永恒。

吾祖从晋,迁至老营;
扎根创业,代代传承;
六百余载,家族日盛;
分枝开叶,分居各省;
滕蔓千里,血脉相通;
为民勤耕,为官清正;
同心同德,患难与共;
铭记祖训,再树新风;
亦耕亦读,百业振兴;
继往开来,再立新功;
惠氏家族,代代昌隆。
(本文作者系耕读堂22世,河南社旗县人,现在江苏省常州市工作。)

祭祖感悟
(惠姓宗亲)

清明又至,  草木菁菁;
风和日暖,  气清景明。
伯通吾祖,  永世不忘;
吾瞻祖坟,  热泪盈盈;
红岩苍苍,  松柏凝翠。
欣逢盛世,  国泰安康;
敦亲睦族,  行孝祭祖。
崇仁尚义,  传承美德。

秘 书 长:惠大玉
副秘书长:惠雨桥
副 会 长:惠大玉
副 会 长:惠安邦
会    长:惠大康
顾    问:惠  琳
顾    问:惠大恒
顾    问:惠毓何
顾    问:惠立占
顾    问:惠成群
顾    问:惠荣强
南阳惠姓文化研究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111

主题

133

帖子

564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564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