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本站已运行

惠风和畅

搜索
热门搜索: 活动 交友 discuz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精彩专题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惠姓胜迹 遗迹

[复制链接]

111

主题

133

帖子

564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56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2016-7-3 22:45:09 036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惠姓胜迹 遗迹
赤山暮雨与柏蒲荷风  是安徽泗州的八景之二。这两处美景与泗县燕翼堂惠姓始祖惠忠有关。明初惠忠从山西洪洞迁到泗县山头镇时,同来的还有他的表弟柏法宝。惠忠登上赤山(因土石为红色而得名)坡,插草为界,占下了一片土地,繁衍生息。住地叫惠庄,后因建庙,叫惠庙。柏法宝来到距赤山七、八里的低洼处插芦苇为界,也占下了一片土地,繁衍生息。居住地叫大柏圩。因赤山上的地界蜿蜒曲折,插草后来沿着地界长高,迎风摆动,也像游龙一样。惠姓人勤劳,沟埂上广植草木,地块梳理得整洁。春夏,野花盛开,流水潺潺,美不胜收。每逢下雨,尤其傍晚,红土相映,飞虹滴翠,朦胧显现,形成赤山暮雨景观,赞为泗州八景之一。这是人与大自然的杰作。明代宋濂曾游赤山,题诗道:“云中隐隐草菲菲,也学古人去采薇,行到桃花流水处,杖头挑起月明归。”而大柏圩因芦苇是盖房编织之物,柏氏代代湿地湖泊大量栽植芦苇。每到秋末,遍野芦花飘扬,如同飞雪,也成泗州八景之一—柏蒲荷风。
惠师温陵园  位于清涧城东山脚下的南坪上(今县武装部处),占地约900平方米,1930年前后落成。墓前有礼堂,内设惠公位,外有大门一座。建筑均用砖石砌成,为欧式风格,墙为花格,柱有棱,顶为三角形尖顶与葫芦形圆顶相辉映,肃穆壮观。堂内外有蒋中正、于右任、杨虎城、井岳秀的题刻。蒋中正的题刻为“党国柱石”。于右任的题刻为“邦家之光”及“不怕死,不爱钱,想生前南和北伐,鼓吹革命,勋堪继中山之后;能吃苦,能耐劳,忆昔日东奔西驰,浴血奋战,功在诸烈以前”。杨虎城的题刻为“置身秦汉以上,首居廉让之间”。井岳秀的题刻为“钟灵毓秀”。1966年文革初期被毁。次年县武装部在此择地修建办公院。思温遗骸被迁葬于岔口蚕种场山脚下,墓碑后有传。
灌南人民革命纪念馆。2006年,灌南县城建成一座灌南人民革命纪念馆。该馆以惠浴宇、周惠、芮杏文等老一辈等革命家的革命活动为主线,反映了灌南人民的革命史迹。惠浴宇、周惠兄弟的革命事迹占了展馆的三分之二。用实物与图片,以铮铮铁骨七年磨难志不渝、饮马长江弯弓射日驱倭寇、拨乱反正百废具兴展宏图等七部分,以浴洒沙场晋冀鲁豫任驰骋、北疆酬志足踏草原二万里、一生忠诚历经坎坷为国酬等八部分,分别生动形象地再现了惠浴宇、周惠的辉煌业绩,成为爱国主义的教材。
惠思源的窑院成了彭德怀的旧居。194710月清涧战役时,解放军的指挥部就设在双庙河乡惠家塬村,彭德怀将军住进了村西惠思源家的三孔窑洞里,紧张地工作了八天,一道道作战命令从这个院落发出,指挥清涧战役取得胜利。这次战役生擒中将师长廖昂与三名少将,歼敌5000余人,俘虏4300人。这三孔窑洞约200平方米,现在成了革命文物,作为彭德怀旧居保护起来。
清涧革命烈士纪念塔  在清涧城西秀延河畔的笔架山(现改为汉元山)上,高耸着一座革命烈士纪念塔,塔的正面刻着王震将军题写的“清涧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十个大字,塔身的背面与两侧刻着在革命战争中牺牲的1362名烈士的名字,其中149位就是惠姓人,占烈士总数的11%。这说明清涧惠氏家族在这场推翻三座大山的革命中,前赴后继,作出巨大牺牲。这座烈士纪念碑更是清涧惠氏族人心中的丰碑。
惠君爱心桥  在安徽省泗县惠庙村惠祠庄拦山河上,屹立着一座钢筋混凝土大桥,桥身长20米,宽4米,车来人往,非常方便。
这座桥是在北京工作的惠祠族人惠君捐款修建的。惠君,燕翼堂20世孙,现为中央电视台鉴宝栏目的编导。1989年他护送父亲惠健骨灰回祖居地惠祠安葬,丧事办完后,他来到家乡小学看看。他看到校前拦山河上无桥,行人过往很不方便,特别是小孩从河底爬上爬下,安全都没保证。于是产生了捐资建桥的念头。
那时惠君旅居加拿大渥太华市,在一家报社任编辑。他回到渥太华后,一边节衣缩食,一边利用工作中接交的朋友,展开募捐活动。不久将节约和募捐的6000加元(合人民币36000元)寄到惠祠。惠祠人于1992年用这笔钱建起了这座大桥,人们过河,不再下沟爬坡。为了不忘惠军对家乡人的情意,惠祠人给这座桥起名为“惠君爱心桥”。(惠友乾)
惠楼山药为朝廷贡品  河南省虞城县店集乡惠楼村是惠姓人于明初建立的村庄。他们吃苦耐劳,聪明智慧,在长期的劳作中,学会了种山药技术,加上土地肥沃,培育出一种风味独特的山药。该山药好看:躯体均匀,每根长约0.6米,稍扁略带弯曲,皮色红润,肉色乳白;好吃:不麻不涩,香甜干绵,回味无穷。好做:易剥皮,煮熟不碎;营养丰富:含人体所需多种维生素,可健脾胃,补肺益精,对治疗虚痨咳嗽等症亦有辅助作用。地方官吏敬奉朝廷,皇帝后妃吃了赞不绝口,明朝神宗万历年间被列为贡品,距今有400多年的历史。改革开放以来,家家户户种植,成为著名的山药产地。
惠安堡  惠安堡位于宁夏吴忠市盐池县西南,距老盐池城只有15公里,是古代灵环道(今吴忠市至环县)上的一个重要驿站。该堡建于明代嘉靖年间,“堡周回二里四分,墙高三丈,址厚二丈五尺,顶厚一丈五尺”。据嘉庆《灵州志迹》记载,有“门二道,门楼二座,南北敌台三座”,北门楼为玉皇阁,南门楼为火神庙,玉皇阁为上下两层,上层为玉皇庙,下层为阎罗庙。堡墙用砖石砌成,层楼重叠,相当宏伟,是一座很有特色的明清集镇。
该堡以屯堡长惠安命名,据清光绪《灵州志》记载,在清同治年间这里还有惠姓人居住。惠姓人在这里至少生息了三四百年。现在这里没有惠姓人的踪影,20078月底笔者在新华社宁夏分社郑主任的陪同下,兴致勃勃的来到古堡,看到遗址还在,堡略呈正方形,城内碎石瓦片随处可见。东城墙完全拆除,盖起了民房,南、北、西墙基本完整,砖石砌的南北门洞尚好,南门洞高约一丈五尺,宽约一丈,长约三丈,可以通行。门洞顶部及左右两边墙的砖石被拆掉,裸露着千百孔的夯土层,满目苍凉,如不采取保护措施,不久就会消失。而在堡的东北新镇正在崛起,一条笔直的大道,两边店铺林立,全镇两万多人,回汉杂居,街道里车水马龙,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惠伯口。惠伯口村位于河北任丘、河间、高阳交界处,该村是明时惠姓人建立,历600余年沧桑,现在没有一户    惠姓人家,可惠伯口村名一直保留着。
相传此处是赵玉河的古河道,明朝时淤平。由于赵玉河在这里拐了个大弯,慢慢在河的西岸形成一个泊。一位惠姓老人在泊的西岸建屋,给过往客人卖茶饭,逐步形成村落。因最早建房居住的是一位惠姓大伯,此处就叫成惠伯,又因过往船只在此汇集停靠装货、卸货,形成口岸,又叫汇泊口,演化为惠伯口。民国29年起,惠伯口归任丘管辖,民国37年为一个区政府的所在地,解放初也为一个区的所在地,1957年撤区,改为乡。1995年撤乡并镇时,取消惠伯口乡,划归新中驿镇管辖。该村现有耕地4430亩,人口1341人,商业、运输业是村民的主导产业,农民人均收入达到3200多元。
该村有着光辉的一页,1939125日,贺龙、关向应率120师师部住在该村,指挥攻打下任丘县城。220日,八路军冀中军区军政委员会在此宣布成立。
惠家岭。位于湖南双牌县尚仁乡,海拔930.7米,因是惠姓人家的山而得名。
惠家庄。属西安霸桥区洪庆办事处管辖,位于西安至蓝田的公路边上。据村中学识较多的刘治义老人介绍,清以前是惠姓人的村庄,约二、三十户,康熙年间还有惠姓人居住,刘姓人开始迁入。以后惠姓人越来越来少,又迁来胡、杨、康、罗、曾等姓人,现在没有一户惠姓人,只有一位从蓝田迁来的上门女婿是惠姓的。1958年惠家庄一分为二,变为惠东、惠西两村。以公路为界,公路东边是惠东村,刘、罗、曾姓为主,公路西边是惠西村,胡、杨、康姓居多。现在两村有1000多人,惠家庄这个村名逐渐被人淡忘了,马路边上的牌标也是惠东、惠西,只是前几年出版的西安市地图上还标的是惠家庄。
惠家庄。位于山西省交城县西北90里西葫芦河的东岸。此村现在是惠家庄乡政府所在地。该村元末明初,由陕西米脂县惠姓人流入建立的,到明末已成为几百人的大村。这里的农民支持李自成的起义军,清初还坚持抗清,被镇压,从此惠姓人衰落向外地迁徙,其他姓人迁入。但还有少数惠姓人繁衍生息。2004年春最后一名惠姓老人逝世,标志着惠姓人在这个村庄完全消失,但惠家庄村名还保留着。惠姓人在这里生息600多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111

主题

133

帖子

564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564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